Go to top

「新聞專題」︰機械工程師 樣樣關佢事 課程知多啲 | 都市日報

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,令Barry特別難忘。
雖然體力不及男生,但Lilian認為女孩子的細心也是種優勢。
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交流為Lilian帶來深刻體驗。
Lilian坦言高學歷有助提升薪酬升幅,故進修有利仕途發展。
Barry指機械工程師工作性質靈活,適合謹慎、同時能靈活變通、以及愛接受挑戰的理科生修讀。

日常生活與機械工程息息相關,如發電設備、交通運輸、供水系統及環境保護等等,都是和機械工程的應用有關。香港工程師學會理事及安樂工程集團水及廢物處理總監李志康(Barry)解釋,「其實會動的東西,就與機械工程有關,這是在眾多工程學科範圍最廣的一門學科,相關從業員需擁有創新及靈活思考能力的專業。」

談起會動的東西,讓人第一時間聯想起機器,Barry舉例,「在我們居住及工作的大樓內所安裝的供水設備、升降機及空調系統,都是機械工程師負責的範圍。」他補充,「機械設備應用只是機械工程的一部分,其他專業領域如材料學、流體力學、熱力學、儀器控制等,都是機械工程的專業範疇。」

雖然已入行近30年,但機械工程涵蓋範圍之廣,令Barry經常遇到新挑戰,「我們經常參與不同的工程項目,需要與不同的專業人士合作。」他曾負責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,「當時項目有逾400人及多間企業參與,我的工程團隊負責整個項目的工藝流程及機電系統設計及建造,透過利用自身各方面的專業知識及經驗,最終令項目順利完成。當項目落成後,能改善新界西北區水域的水質,感到很實在及難忘。」

默默耕耘 改善人生活

「機械工程是社會不可或缺的行業,與『衣食住行』息息相關,我們致力開發及改良各色各樣的機械產品及其系統的應用,以改善人們生活為目標。」Barry說。

Lilian周遊列國開眼界

今時今日,選擇「行船」的年輕人愈來愈少,而女士則更寥寥可數,陳萱蔚(Lilian)是難得的一位。 自幼對製作模型感興趣的Lilian,曾修讀機械工程高級文憑,畢業後因緣際會成為船公司的輪機員,展開了約8個月飄洋過海的生活。她曾到過英國、意大利、哥倫比亞等地,負責船上維修,「過程的確很開心,每日會遇到不同的突發事件,令我學會如何靈活處理問題,學以致用。」

女生行船寥寥可數

Lilian回港後,輾轉加入海事處工作。15年她選擇繼續進修,修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(SHAPE)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辦的機械工程(榮譽)工學士學位*銜接課程。「課程讓我更深入認識不同的機械工程理論,為我將來的事業帶來更多可能性。」

畢業前,學生須到澳洲當地大學實習一星期,「能夠見識很多香港沒有接觸過的實驗室,並且與來自不同公司的同學一起遊學,實屬難得。」SHAPE院長任影嬋補充,澳洲導師更會來港授課,助學生開拓視野,認識本地以外的情況,提升競爭力。

*Reg. no. 212248.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。

文章摘自都市日報(2018年03月20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