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 to top

水務設施法定要求及程序

IVE - 工程
IVE - 工程
最新課程/研討會
課程編號
2125
課程範疇
建造工程, 電機及電子工程, 機械及屋宇裝備工程
課程程度
短期課程
開辦院校
IVE - 工程
上課時數
36
課程費用
港幣$4,880.00
附件
班號 開課日期 上課地點 教學語言 網上申請 備註 狀態
2125-7 2024.05.02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葵涌)
主要為粵語,輔以英語
院校會因應特殊情況,在可行的情況下把部份面授課堂以其他模式進行教學。

課程簡介

為應付業界的最新發展和轉變,水務署已就現行法例作出檢討及提出一些立法修訂建議,其中一項修訂建議是設立「註冊水喉承建商」制度。在修訂建議仍處於立法階段之際,水務署將會以「自願參與計劃」形式進行。為確保市場上有足夠的註冊水喉承建商(臨時),自願參與計劃將會分兩階段進行,首階段先為水喉承建商註冊成為「註冊水喉承建商(臨時)」,其後第二階段的細節將會載於稍後發出的水務署通函內。水喉承建商須要委任兩名關鍵人士︰1)獲授權代表及2)指定董事,方可註冊成為「註冊水喉承建商(臨時)」,關鍵人士的要求須參閱水務署通函第5/2021號。

在引入「註冊水喉承建商」制度後,這些水喉承建商亦希望委派高級管理人員成為獲授權代表。為此,水務署將提供一次性安排,協助未有考取水喉匠牌照的高級管理人員成為獲授權代表,高級管理人員須1)持有相關學科的高級文憑或高級證書;2)擁有不少於10年監督水喉工程經驗;以及3)完成一個水喉補足課程。

本課程特別為業界提供上述第3項的相關培訓。對於已經完成培訓及通過評估的人士,需同時符合水務署有關工作經驗及相關學歷的要求,方合資格授委任為獲授權代表及擔任「註冊水喉承建商(臨時)」相關的職務。

課程大綱

(教材及考試均為中文繁體版本)

提升管制水喉工程自願參與計劃簡介

  • 註冊水喉承建商
  • 工地監督團隊
  • 樓宇水管工程技術要求
  • 水管裝置要求 (水錶、內部供水系統、消防供水系統、蓄水池、水泵以及其他及節 約用水)
  • 水管裝置物料的標準與要求
  • 申請供水指引
  • 水務監督在考慮水管工程計劃時的基礎原則/項目
  • 在計劃階段的文件提交要求
  • 在施工階段的文件提交要求
  • 申請臨時供水作系統性沖洗

評核

  • 學員的表現均透過「持續評核」及「期末評核」兩種型式測試。學員須於「期末評核」取得及格成績。
  • 出席率要求為70%,出席率不足者將不能出席「期末評核」。

教學語言

主要為粵語,輔以英語。筆記及評核試卷均為繁體中文。

上課模式

  • 每星期上課1 - 2晚,上課時間18:30 - 21:30或19:00 - 22:00,有機會安排星期六上課,請留意相關時間表。
  • 課程時數為36小時,一般需 3至4 個月完成。

認可資格

本課程獲水務署認可為「註冊水喉承建商(臨時)」內獲授權代表的學歷資格。由於此替代途徑只屬一次性安排,因此本課程只會提供至水務設施條例的修訂獲得通過後兩年為止。

課程費用

港幣$4,880.00


 


入學條件

1. 持有相關學科的高級文憑或高級證書;及

2. 具十年相關工作經驗(監督水喉工程)。

於水務署註冊名單內的「註冊水喉承建商(臨時)」將獲優先考慮。


課程進修資助計劃

不適用。

持續進修基金

不適用。

 


備註

院校會因應特殊情況,在可行的情況下把部份面授課堂以其他模式進行教學。

 

 

 

點選「網上報名」後登入網上入學申請系統並提交申請。

 

注意事項:

1.           請參考「附件」中的開戶指南以開啟戶口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  於網上填寫申請表時,建議上載有效學歷證明,及「十年」相關工作經驗文件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  若學員所報讀的班別已額滿,本院將個別通知學員入讀隨後的班別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  成功遞交申請後,學員將收到系統發出的電郵。

申請結果一般會於申請後 3 至4個星期天內以電郵通知。獲取錄的學員需核對文件正本以辦理入學手續,詳情將以電郵通知。

電話: 2435 9423 (星期一至星期五: 09:00 – 17:00)

傳真: 2432 2253

電郵: EDiT@vtc.edu.hk

網址: EDiT.vtc.edu.hk

 

網上電郵查詢


課程特點圖示
課程特點圖示:
  • 網上報名
  • 持續專業發展課程
  • 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
  • 普通話課程
  • 非華語人士中文課程
  • 最新課程/研討會
  • 持續進修基金課程
  • 職業英語課程
  • 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
  • Vplus 工程專才
  • Vplus 創意專才